网站首页 | 工会 | 妇委会 | 民主管理 | 法律法规 | 下载专区 | 基层活动 
 
 
校务公开 
 
吉林建筑大学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2022-08-31 14:11  

按照省总《关于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复查工作的通知》(吉厂开办字〔2022〕1号)要求,经对我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符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现形成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夯实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基础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学校早在1998年起就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工会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负责领导和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工作,教代会、工会等职能部门负责校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学校成立了由工会、纪委及教职工代表组成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定期对校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切实加强对校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

2014年初,为推进依法治校、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学校又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设办公室负责学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定期评估和监督检查工作。

近期,学校在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又进一步明确了“校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依法行事,讲政策、讲规则的原则,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全面、准确”。推进校务公开系列制度的建立,不仅标志着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实质性提升,更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校务公开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多年来,学校不断在实践中加强校务、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建设,充分理解三大公开的共性及其特征,针对性开展校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工作中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为主实施,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三大小组协调共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具有学校特色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

(二)与时俱进,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建设

1999年学校实施了《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试行方案》。2001年推出了《校务公开制度》。2003年提出了《规范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2006年学校党委进一步总结经验,提出了《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2015年7月颁发了《吉林建筑大学关于推进和落实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2015年7月制定《吉林建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2015年8月成立了吉林建筑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1月制定了《吉林建筑工程学院二级教职工大会(代表大会)工作规则》。这些制度的出台,全面具体地规定了学校校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公开的形式、组织领导与公开的程序,明确了推进校务公开的步骤、方法以及校务公开的监督与评估方法;加强和完善了校、院两级二级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了校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实施,有力推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权责分明,进一步推进落实教代会职权

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落实教代会三项职权。此项工作中,多年来学校已形成了良好的长效运行机制。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每次教代会都将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列入主要议题,通过预备会议专场、校领导恳谈等形式,代表们认真讨论审议沟通,做出相关决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几年来,学校教代会会议期间先后审议通过了《吉林建筑大学行政工作报告》《吉林建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吉林建筑大学财务工作报告》《吉林建筑大学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吉林建筑大学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方案》以及《吉林建筑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等重要决策文件;在教代会闭会期间,讨论或审议通过了《吉林建筑大学2018年绩效工资标准调整方案》《吉林建筑大学2019年学校绩效工资标准调整方案》等文件。全校上下已经形成共识:凡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提交教代会审议表决,凡没有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未按民主程序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的政策不予出台。代表们在积极行使教代会职权的基础上,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日常工作管理,如参与讨论《后勤管理处工程、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吉林建筑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吉林建筑大学首次岗位分级分级聘用工作实施方案》《吉林建筑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吉林建筑大学基建工程项目签证管理办法》等。这些既体现了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参与决策权,又激发了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体现了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四)强化管理,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检查

为防止推诿、不负责的情况出现,学校不断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监督,提升公开时效。首先是学校各学院、部门开展自检自查,查找不足,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其次是学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检查、不定时抽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形成自检自查、参与检查、不定期抽查三结合的检查指导方式,促进学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全面进行。

二、强化督导工作、拓宽创新思路,推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施进程

(一)强化创新举措,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注重从制度到手段、从征集到落实、从评比到表彰、从形式到质量多层面不断规范完善,学校提案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一是显著提高了代表提交提案的积极性,以立案数计,六届七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合计56件。二是代表参与提案的规模不断扩大,反映在提案的附议人数上,六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平均每件提案附议32人。提案工作的深入推进促进了各学院代表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了提案的影响面;三是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提案的处理速度大大提高,3个月内提案处理答复率达80%,6个月内提案处理答复率为100%,由此强化了提案处理的时效性,提高了教代会代表提交提案的积极性。

(二)深化校务公开,推进二级民主管理

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依据章程进一步明确学校、学院的管理职能和权限划分,建立责权利相统一、有利于调动学院积极性和提高执行力的管理运行机制,加强改进学院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充分激发和保障学院办学活力。

学校在充分发挥校教代会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积极稳妥的推进二级单位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2019年,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主管领导带队,深入学校各部门、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获取一手资料,分析了二级教代会建设、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进程。数据说明,几乎所有学院二级教代会都能如期举行,95%以上的二级教代会有完整的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80%的教代会有工会财务报告。各院部将二级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实施民主管理最重要的途径,90%的学院制定了院务公开的制度并开始实施,90%以上的学院公开的内容比较多的集中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认为二级教代会是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的有97%。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吉林建筑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议题、议程、内容,明确二级教代会职权,并将二级教代会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作为考核院部工作的一项必要指标,以进一步提升教代会内涵,提高二级单位民主管理水平。目前学校的二级教代会已覆盖各学院和部门,各二级教代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听取、审议单位行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积极履行二级教代会职权,促进了民主管理进一步深化。

(三)拓宽沟通渠道,构建直接对话机制

一是坚持学校领导与教代会恳谈对话机制,教代会通过预备会议的形式,由分管校领导向代表们作专场工作汇报,校长专门约请教代会代表团成员进行沟通、对话,针对集中问题在闭幕式上向全体代表详尽解答;二是坚持职能部门与提案代表的沟通对话会,提案工作组牵头组织承办,提案部门负责人与提案人、附议人等代表面对面沟通对话,就提案的内容要求进一步了解,就如何落实提案面对面听取意见,有的提案可当场给予明确答复。通过沟通,可以更加清楚地表达双方的意见和看法,使提案人及时了解提案处理情况,加深双方理解,促进提案落实,提高了提案承办的满意度。

三、分析查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确保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稳步持久运行

多年来,通过校务公开的实践,学校在校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一些成效,曾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校务公开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学校和教职工之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支持鼓励广大教职员工主动参与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这些都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纵深推进,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树立全局观念,从工作大局来谋划

厂务公开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需要从党政的工作大局来认真谋划。一是多宣传、多汇报,进一步提升党政的重视程度,增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二是以身作则,优化环境。通过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等,将权利运行至于阳光之下,规范服务、办事流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整体规划,稳步推进。借鉴全国受表彰的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建设经验,积累经验,改革创新,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二)加强调查研究,从二级院部来突破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二级院部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职责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面对学校“双一流”“双特色”建设的繁重任务,推进院务公开是二级学院加强民主管理、加强依法治院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和谐院部的有力保证,有利于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二级院务公开关注和指导,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推进二级院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完善制度标准,从规范建设来实现

学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将更致力于公布、质询、反馈、整改整个过程的继续协调和整合,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展。不仅要做到计划到位、组织建设到位、制度建设到位,更要在落实校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加强专题调研和思考,如继续完善校务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探讨建立完善校务公开的责任制和追究制。

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学校将持续关注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拓展和充实校务公开的内涵,提升学校校务公开的水平。通过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各职能部门的努力、广大师生的关心参与下,学校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一定会更好、更深入地开展下去,一定会为推进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发展、开创学校“十四五”事业新局面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2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复查结果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公章):

序号

单位名称

(表彰时的名称)

评选年份

复查结果

备注(撤销原因或整改起止时间)

1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

2010年

保留称号
































填报人: 联系电话:8456604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吉林建筑大学工会 妇委会网站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456604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